Tosee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not clearly.

布达佩斯大饭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打算看了。

Adore:

——献给深度文艺的你

  

  

到底怎样一部电影,可以称得上最喜欢?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标准。对于我来说,做到画面养眼,配乐优美,演员高超和情节有趣,就符合这个标准了。

  

如果说上一篇《万物理论》是入门级文艺片,那这一部《布达佩斯大饭店》就是深度文艺了。

  


  

之前,没有看任何剧透和介绍,就凭着演员名单,包括拉尔夫·费恩斯,艾德里安·布洛迪,裘德·洛,蕾雅·赛杜……,我觉得奇怪极了:什么样的影片能把这些人聚集到一起?

  

不过真的看进去电影,反而会忽略大明星,因为你的兴致完全被电影本身调动起来了。

  


  

用了3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这部电影,并非是很长,

  

而是一方面有别的杂事,一方面不太舍得一下看完。

  


  

电影最大的特色是用欧洲最好的传统,比如音乐,绘画,色彩,文学,乃至品味,以一种极其愉快的方式,演绎动荡与变革中人的命运。

  

这些因素,任取其一,都可以称为文艺,何况它精巧地汇聚一身?

  


  

拉尔夫·费恩斯,饰演布达佩斯大饭店的主人古斯塔沃,——堪称我今年看到最有趣的人物。

  

有趣在哪里?他是一个深受欧洲文化浸淫的人,各种诗句信手拈来,与日常生活无缝贴合。

  

他这样高雅,可有知音同他分享?

  

没有,哈哈。饭店其他人一听到他吟诗,就置若罔闻,埋头吃饭……

  

最有趣的是,古斯塔沃从未强求他的同事迎合或赞赏他的品味,

  

这一点让我分外欣赏。

  


  

他的缺点,和优点一样平铺人前,就算对着素昧平生的小小门童,也不讳言。

  

而这,实际是他的又一个优点:即他的观念里,没有阶级之分。

  

所以后来和门童穆斯塔法成为莫逆之交,不可不说是命运的安排。

  


  

于是电影情节从有趣的一个人变成有趣的组合。

  

这是我们知道的差异最大的一对组合。

  

一个是饭店主人,一个是实习期门童;

  

一个生活优渥,一个是小国难民,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一个识字而已,

  

一个身材高大,一个矮小玲珑,

  

一个英俊有为,一个滑稽逗乐。

  

主人被判入狱后,门童动用女友的关系,使尽浑身解数搭救主人出狱。

  


  

随后,我们才第一次领略到古斯塔沃无所不能的人脉圈,

  

那同样以愉快戏谑的方式展现,完全相同的台词,完全相同的搭戏,从白雪覆盖的平原,犹如瞬间转移,他们被转移至山顶”安全“的教堂。

  

愉快,再次扑面而来,即使这是和凶手紧张追踪,你死我活的场景。

  

我忽然有点跑神:愉快,是否是生命追求的第一要素?

  


  

最有趣的场景随之出现,枪战,枪战,同样愉快,我真是佩服导演五体投地。

  

而这些场面,全部辅以欧洲最传统的音乐,“匈牙利扬琴,葛利果圣歌,阿尔卑斯号角,哨声,俄国巴拉拉伊卡琴,管风琴,手铃”,就像圣诞节轻灵的音乐,粉饰着原本紧张激烈的情节,微妙抚慰着动荡的命运。

  

举重若轻,化生活为艺术,将观影真正变成享受,身心五感欢愉的一种体验。

  


  

电影的豆瓣评分是8.7,我一个电影专业出身的朋友给出7.5,

  

我不禁笑了,需要这么谨慎吗,

  

对于一部有诚意的电影,我给足满分,向这种精致的情怀致敬。

  


  

献给深度文艺的你。

评论
热度 ( 82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os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