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ee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not clearly.

想我四岁的时候……

    今天和鹏鹏吃中饭的时候,聊到了如果要增加三年的义务教育应该放在幼儿园还是高中?鹏鹏说要放在幼儿园,我说应该是高中。(当然,我们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不是严谨的,只是饭桌上的聊天~)

    鹏鹏说,现在的爸爸妈妈们工作忙,基本上没有时间陪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孩子们睡的早,起得较晚,爸爸妈妈都很难看到孩子们醒着的时候。孩子们要么交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顾,要么交给幼儿园。可能对于孩子们的学习、“赢在起跑线”的观念的影响,更希望是交给幼儿园。这是在大城市基本上没有办法的事。

    我说,我没上过幼儿园,蹭过一段时间学前班,但是幼儿园里所学到的,我在家里全都接触过,甚至比在幼儿园里学到的要多。我认为在学前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鹏鹏眉头皱了一下:很多父母好好地看看孩子都很难,更别提家庭教育。(自己的亲身经历。唉。)

    我解释说,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父母地陪伴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或者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是学校教育无法比拟的。不能因为家庭教育遇到困难,就搁置,让学校教育完全替代,这是本末倒置的。面对这种问题,努力克服家庭教育遇到的问题才是更重要的。就像大禹治水采用的是“疏导”法而不是他父亲鲧所用“堵”的方法才获得的大成功……

    ……

    “那假如我们俩将来有了孩子,孩子三四岁,你在一公司上班,我在另一个单位,正值工作大有起色的时候,你怎样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呢?”

——————————————————————————————————

    其实,当问题实际落到自己身上的时候,突然感觉压力剧增。是啊,说的有道理,但要做要怎么做呢?

    想我四岁的时候,我在做什么呢?我妈妈又是怎么做的呢?

    妈妈有自己的工作,并且工作很出色。很小就能感受到妈妈同事朋友们对她的佩服与亲近,经常来家里向妈妈学习很多技能。不过,当年我家不属于富裕的类型,但过得充实快乐。

    三四岁的时候,妈妈每晚都会读童话故事给我听,一千零一夜、格林、安徒生、伊索寓言……童年从来都没有缺过童话。

    有时候晚上睡觉前是和妈妈一起背唐诗,不是把拼音版《唐诗三百首》扔给你,而是和你一起背,尽管她早就烂熟于心,但还是像初学者一样和我一起背诵,一字一句,晚上背完,早上醒来再回忆背诵。至今还记得“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句我背了很长时间才记住。

    教识字这件事,我不知道妈妈是怎么做的,反正在我有完整记忆的时候,我记得我已经认识不少汉字了。

    早、中、晚三餐妈妈是不会省的,一定会自己做,或者和爸爸一起做。妈妈对做饭这件事很上心,也很厉害。多年后回忆家里的味道时,回忆的不仅仅是情感,回忆的一定包含来自妈妈餐桌上的美味。妈妈会研究新的菜式,让我试尝味道。或者买来了新的餐具,问我漂不漂亮。做饭期间也是愉快的过程。吃饭是一定要在餐桌上的。饭桌,是特别重要的家庭交流的地方。食物,是一种很美好的联系。

    有时候周末,妈妈下午下班早,就在阳台摆上小桌子,我们一起画画。妈妈画画很漂亮,怎么教我的我已经不记得了,但记得有个下午我们在画阳台上的植物们。

    说起阳台,面积不大,但种着各种各样的花,我记得统计过一次,大约60多盆。都是妈妈安排时间照顾的。休闲时光其实完全可以不是手机、电脑、电视剧、综艺节目、电子小说以及无聊到看广告,还有补刷手机等各种本不必要的原因而导致的睡眠时间缩短的觉。

    妈妈对于织毛衣、钩花、做衣服基本上不在话下,我还有一件钩花长裙,特别漂亮,妈妈亲手钩的。

    融在生活的日子里亲手做的触感,至少让我明白,为别人付出,为爱的人付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不是一篇课文,一次手工劳动课,一次课堂教育能让我感受到的深刻。

    妈妈与爸爸在生活比较艰难的时候的相互扶持,乐观生活,让我一直认为自己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让身边的亲戚朋友在不富裕的情况下也能感受到幸福快乐,活得自信。现在想想,真的是一件厉害的事情。爱情与生活反应,生成持久的幸福感,真是一件perfect的事情。这也是我一直理想中的爱情。

    ……

    想想妈妈已经离世八年了。

    妈妈在小的时候悄悄给我储存的乐观与幸福,到现在还在发酵。我现在回想起妈妈的感受是幸福的,而不是心酸的,真的要谢谢妈妈,小时候妈妈给的陪伴,是终身受用的教育。

    我想要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

评论
热度 ( 1 )

© Tos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