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ee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not clearly.

道德经 ● 日常

    有人告诉我,一天再忙,也要抽出给自己“冥想”“放空”的时间,自己不仅仅要做时间管理,更重要的要做精力管理。

    显然,道行太浅。

    “冥想”“放空”的真谛在于何处,仍没有入门。频频让自己处于极度疲惫却仍然不愿意去睡的状态(刷手机,看电视...)。又是一次刷手机,突然被一段话吸引了,随即内心有所触动:“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以为天下正。”

    “清静以为天下正”曾是自己墙上的标签,被是非对错、无对无错、内心选择和实际选择的权衡搅得心神不宁的时候,极度渴望“清静”,希望行端坐正不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现在,再无纷扰,周围世界是清了,静了,但自己却把自己置于精神上无所事事的地步,则不为清静,仍以琐事为纷扰。但看了该句话的前言,却不觉简单,在不了解这句话的背景从字面意思去解读,多少有些断章取义。这些语言,字字认识,却觉隔阂。仔细深读,不禁想:

    “清静以为天下正”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什么来佐证的?

    “大成若缺”“大盈若冲”“大直若屈”……“若”取“好像”“似乎”,通俗讲“看起来像是”之意,那么,“大成”之事看起来有残缺,那它是“真的就是有残缺的”,没有绝对完美之物,就是再完美也会有残缺;还是“看起来是残缺的”,实际上事物内部有一定的逻辑或者规律,让残缺之处在要害之时规避,扬长避短,或缺与整能够相互转化,因此称之为“大成”?又为何“其用不弊”呢?原理是什么?又如何理解“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静”如何胜的“躁”?“寒”又为何胜“热”,主观感受又如何辨别胜负呢?

    什么样的能称得上“大成”“大盈”“大直”“大巧”“大辩”呢?

    ……

    我无法从译文中获得这些理解,也因此便觉其中智慧鲜被细细解读品味,因此便不得。买过各种版本,各种形式的《道德经》,不追求其中真味,或识出其中哪些是论、哪些是证、哪些是客观事实,哪些是主观臆断,圣人(仙人)意见中又是否有偏激、片面之处呢,而一味追求装帧的精美、进一步译文的精致,哪怕信、达、雅,也不是自己之解,种种行为导致个中智慧不能化为己用。

    因此,又一遍打开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一页。希望呐,从这一次开始,深入浅出,常读常新,是为日常。同时,也算给我的“冥想”“放空”敲敲门?

评论
热度 ( 2 )

© Tos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