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ee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not clearly.

骗子?

今天半下午,兴致冲冲出门买菜,准备回来做一道心仪已久的番茄牛腩。返程时,正当心里念叨着菜谱时,突然间被一位胖胖的中年阿姨拦住,问我能不能帮她买点水和面包,她来旅游的,然后解释自己很坦诚,没有其他意思,并且会还钱。第一反应“一个骗子”。但是,不知为啥觉得“不就一瓶水和面包嘛,买给她顶多就被骗这些钱”,稍作犹豫,说“好的吧”。正好附近有一家克里斯汀,自己也打算买点吐司做早餐用。正准备去的时候,她拦住道:“太贵了,用不着那么贵的,去前面的好德吧。我就先垫着肚子点,我朋友出差开会了,很晚才能回来,她回来我就把钱还你。”一进好德,她就自己去找水和面包,我还担心她拿太多,我支付不来,就站收银台,等那位拿着一瓶矿泉水和一袋面包过来时,向售货员姐姐说:“这位大姐没钱,我帮她付一下,我没现金,支付宝行吗?”这边的好德是一个菜鸟驿站站点,售货员姐姐刚刚扫描完一个快递的取货,冷冷地说了一句:“今天网不好,支付宝用不来,所有网络支付都用不来。”那位阿姨一听,再也不看收银台上的面包和水转身就走。心里莫名缓了一口气。事后反应过来要好好谢谢姐姐。

出门后,阿姨说:“你借我点钱吧。等我朋友来就还你,我其实是来上海做生意的。”我其实有带现金,但我怕掏出钱包的一瞬间,画风就突变,自己措手不及。

我问:“支付宝有吗?”

“没有。”

“微信?”

“对,微信吧。”

“我不清楚自己微信里有多少钱。”

“我告诉你怎么看。”

“50够不?”

“够够。那个,我朋友可能凌晨2点才回来,你能不能多打个二三十,我找个旅馆临时住一下?你留下你联系方式,晚上等朋友来时,你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吧?你出来,我们把钱给你?”

“不好意思,不行,我晚上不出门。对不起,我要走了。”

我还没转完身,那位胖胖的中年阿姨已经迈出几步了。步履匆匆。不知她还会不会买水买面包?

好德旁边是一个十字路口,恰好是红灯,我给鹏鹏打了个电话,说了这事。毫无疑问,被他骂了,他简直后怕:“你知不知道,你一旦给她买了水和面包,说不准她立马躺在地上,说你给她下毒!让你带她去医院,检查出来的病都算在你身上,一辈子缠着你!你还百口莫辩!又不是没有真实发生过,我有朋友就是被一个人讹上了,幸亏他家在警察局有认识的人,解决了这事,不然真的是缠着不放!你知不知道有多危险!”他过了好久都没有缓过劲。我也才知道更深的骗点可能在这里。

其实我是满心欢喜去买菜,过完本周末的时光。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危险,自从出了学校的墙围,自己就没有放下过心防,防尾随,防盗,防煤气泄漏,防偷,防蟑螂,防漏水,防抢,防骗……但是,菜市场卖菜的大叔会在你买菜的时候说,什么菜又涨价了,什么菜没涨;卖鸡蛋的姐姐不会占一毛钱的便宜;修煤气灶的大哥会说煤气灶自动熄火查了风门没有问题,如果要修就要卸了保护装置,那就太危险了,这煤气灶是房东买的吧,质量不好,你让房东换一个吧;去花店的时候,店长不在,有一位阿姨在,阿姨显然是被家人接来到这边的,并且不擅言语,但说起“这是我女儿的店”的时候的笑容,羞涩却又充满着骄傲。渐渐地,没那么多防备。

可是,这个世界终究没那么好。好到像教科书里的人和事。保护弱小,乐于奉献,敢于牺牲……乃至天下大同。

安全感其实从来都是奢侈品,我们从小到大的安全感更多其实是稳定的家庭带来的,只是长大了,终究要离开家,去组建自己的家庭,也因此,我们要牺牲自己的安全感,要设防,要考虑周全,要学会保护自己,去为将来更多地人带去安全感。

只是,我希望,世界也没那么坏。当环境无法满足基本的安全感时,或许,我们只能去相信神明,才能有所依。因为总归是要抱有希望的。

想起地铁口有位拉二胡的老爷爷,我上班时,钱桶里一块五毛钱,下班时,还是一块五毛钱,天色已晚,老爷爷在擦拭自己的二胡。说实话,拉得很好。我却没给一分钱。却给了骗子50,想破财免灾。

不过,终极奥义,这个城市建得那么美,享誉世界。却是光影在玻璃幕墙上千变万化。人也形形色色,千变万变,千化万化。防人,防人,防着防着会不会也要防己了?谁知道自己内心什么想法在蠢蠢欲动?想要作怪?

评论

© Tosee | Powered by LOFTER